最新消息
2018-08-20
鳳山當舖、鳳山區當舖最佳、借現金、機車借款、汽車借款 告別22K 張善政:再不拚經濟 23K將成新代名詞
聯合線上


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日前拍板決定,基本工資將由目前的2萬2000元,調漲為2萬3100元,基本時薪也從140元,調漲為150元。總統蔡英文表示,「我們終於把曾經是低薪代名詞的22K,送入歷史了」。對此,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透過臉書質疑,這樣的結果,是值得大家高興的事嗎?

張善政指出,會後企業資方表示,因為人力成本提高,可能反要縮減聘用的專職人力,並宣稱物價上漲迫在眉睫,而勞方代表則在9小時冗長的協商會議結尾,生氣拍案離開會場。政府最後落得兩面不是人。這是一個三輸的局面,一點都不值得任何人高興。尤其蔡總統更要警惕,如果不能奮力拚經濟,「23K將會變成另一個新的低薪代名詞,蔡總統也沒什麼好驕傲的」。

張善政示警,不管是誰執政,每年我們都在玩這樣的協商遊戲,每年最後大家都不高興,我們難道沒有擺脫這魔咒的方法嗎?在前閣揆毛治國任內要調整基本工資時,他問了一個好問題:「有追蹤過去調整基本工資的效果嗎?」當時,張善政說,他以副院長身兼政府資訊長,負責推動數據開放應用,「真的很想跳下去做這個分析。但是因為協調會議在即,已經沒有時間」。

缺現金?想借現金、汽車借款、機車借款無處可借嗎?高雄鳳山弘鼎當鋪、鳳山機車借款借錢、汽車借款借錢、借現金,效率、優質!高雄鳳山區當舖弘鼎當舖,是您機車借款、汽車借款、借現金最佳選擇!大寮區、鳳山區、三民區、鳥松區均有服務喔!

張善政指出,現在蔡政府如果有一點點「資料經濟」的觀念,其實大有空間去改進基本工資的調整,擺脫三輸局面。怎麼做呢?就是從下面的問題出發:

一、 歷年調整基本工資後,因為低於門檻而拉高薪資,或水漲船高效應間接調薪的低薪階級,有多少人?

二、這些調薪的勞工,都是在哪一些行業?

三、 主要調薪行業的專、兼職就業人口,如何變化?

四、整體來說,勞工有因此拿到更多的薪資嗎?幅度如何?

五、調整薪資的主要行業,後來銷售與服務漲價幅度與營收影響如何?

六、工資調整後,在貧窮線下的勞工人數有變少嗎?

張善政強調,這些問題在大數據時代,只要有系統的將政府手上資料加以整理,其實並不困難回答。例如:勞保資料、勞工報所得稅資料、企業營業額與稅收資料、物價變動等,政府都已掌握,只要跨部會一起合作,就可以跨出歷史性的一步。

所以,張善政認為,理想的未來,是有一個分析工具,幫我們機動計算在不同調整幅度的假設情境下,上面問題的答案。與會的勞資雙方,或就可以依據這些客觀資訊衡量最適合的調整幅度,脫離討價還價的情況。

他也說,這兩年蔡政府已經有太多的案例,自認聰明睿智的政務官以一己的智慧做了許多決定或發言,事後都被打臉或髮夾彎。現在是回歸專業與理性,用數據資料做客觀事前政策評估的時候了。「不知我對政府這樣的要求與期待,有過份了嗎?」

FB粉絲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D3982555/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hongding997.com.tw/

痞客邦部落格:http://chan650320.pixnet.net/blog